贵圈——说点数字产业圈的事儿

专注互联网、数字传播。鄙人阿晨,为自己带盐!

epub/mobi电子书制作——素人篇:电子书格式的那点事儿

下面就说一说主流电子书格式的那点事儿:

  • pdf:上知网下过论文,上爱问找过盗版书的童鞋一定不陌生这种格式。 其学名叫作“便携文档格式“Portable Document Format”,其母上是牛逼轰轰的Adobe公司。追根溯源pdf格式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为了数字出版开发的,其开发伊始是为了解决跨平台打印而设计,它将字体、图像、格式等元素一起打包入文档,这样保证在不同的计算机系统上浏览、打印不会信息丢失、版式错乱。pdf制作简单,平台适用性强,但是缺点也十分明显。正如前面说的,pdf是为了打印文档而设计,那它始终是停留在传统出版“版”的概念上,版式设计一旦固定在一个“版面”上,是无法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整的,举个栗子 :一本按照常规纸书规格排版的pdf电子书,在手机等较小的设备上浏览时,你在缩放文件显示时,所有元素都跟着同比例缩放,并不会根据显示区域大小自适应重排。如下图,一旦放大浏览就不得不来回拖动上下左右的滚动条来查看完整信息,这样的阅读体验有多坑爹,你感受一下……   


       

  • ePub:这是一种是由国际数字出版论坛IDPF(高大上有木有!)为创建电子图书而开发的开放性标准,与pdf一样ePub会将一本书的图文、字体、样式等元素打包成一个文档。但与pdf相比其最大特点就是在不同设备上重排版(reflowable)的能力。什么叫重排版?直观一点,比较下面两图,图4为图3页面切换横屏、变换字体后的显示状态:

      

    我们可以用“水以无形,随物赋形”来理解重排版(reflowable)。图4和图3相比,当阅读模式根据读者需要变成了横屏,这一屏的内容也跟着进行了变化,就如同水会根据盛装容器形状的不同而改变自身形态。

    如果说epub格式与pdf一样将一本书的图文、字体、样式等元素打包成一个文档,但pdf的目的是“跨平台打印”,而ePub的目的是“跨平台阅读”,它会根据环境、元素的变化自动对内容进行重新编排,以保证良好的内容显示保证良好的阅读体验。另外,ePub3对音视频、互动脚本的支持对于不满足于静态文字图像电子书的开发商来说,是个好消息。(注:目前支持ePub3标准的阅读器并不多,幸好有力挺ePub标准的Apple iBooks这条粗大腿可以抱。)       

  • mobi:这是一种由亚马逊公司开发的电子书格式,主要用于亚马逊自身电子书阅读器,具有一定的排他性。与ePub的核心概念一样,mobi也是一种开放性标准。但相比之下,ePub在脚本、多媒体的支持方面甩mobi几条街,而且你就会发现,相同的内容制作成成品,ePub的文件大小明显比mobi轻便。现在,你看出小爷是站哪一队的了么?

  • 其他:ipa、apk可以归类为单行本电子书,比如Apple Store里叫好叫座的唐茶的《失控》《印度爱经》-_-b,以及各种少儿互动电子书。这类应用程序型的电子书可以表现得异常精美,但是开发成本大周期长,属于阳春白雪类的产品。

    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6)